pp

清客Ⅲ·家书

深空•游牧族:

仲夏,天空持续高烧,你走是良药,辅小雨漫长煎熬,连夜奏效。

你带走唯一的伞,我打算临时制作,怕一身潮气见你不大好看。城里,有二十四桥,称量伞骨以迎合风水时,你正过去一半。
我不愿找邻人借,只因你是不喜的。曾几何时,你我至察无徒,于市井,赀奇异装束,尽手工制作,价格中等,任人指点,置若罔闻,莞尔代言。风拂苏绣,历历在目。有时,竟日难售一件,你缄口,似有诸多不悦,但片刻之后,复心平气和,遥指天外行色,神采奕奕。那时你所景仰,我并不懂得,只知你与众不同,每个动作,都可通顺——而这,正是后日诀别的缘由。
记得有年,行至城北荒野,月色清凉,风势迷离,当时我正左迁,但见百般愀然,直至足音步入幽篁,千树花醒,芝香漫漶而走,红萼摇摇欲坠,在场诸位,皆有心惊。我上前,定睛一一探看,须臾间,感此香氛,犹得百世灵药,沁人心脾,我回过头,对你说:“俗栈,何恋之有?”
不觉,雾气游弋,已逾两刻,数引之外,茫茫更有通途。苔原有蹄的印痕——其径,大抵为泉水干涸之后产物,初极狭,才通鹿,复行数十步,始足以供二人骈行。是时,云雾融洽,溟蒙无间,转圜四五里,竟有萤火淡雅飘出,绿光隐含茶水清香,陆续描进眼睛、呼吸,以为高士赠物。复登百步,履一平原,微风过处,尽蛱蝶翻飞,芥麦青青,以为梦回扬州。直至登入松涛深处,始闻泉声娴细,想有一叶成舟,夜泊灵兽耳畔,琼英珍草密集,如诗如画,可惜到不得——路尽于崖边,若非你及时叫住我,怕是早已粉身碎骨——何来今朝感伤?犹念当时,云厦之上看万山风色,听异鸟飞猿阔论高谈,月薄星稀,合计三十余子,你我安静,天轻城远。


河水,又在加深关于你的印象,泪滴在它们脸上,你的妆,曾带着那时芥麦的清香。

睡前门半掩,如此,便不至于醒时,又以为你刚来过。风,总喜欢说谎。某天之后。


仲夏,天空持续高烧,你走是一味良药,辅小雨漫长煎熬,一生里连夜奏效。


字|俭炊

评论

热度(35)